【時代的孩子為什麼需要獨舞的姜濤❓】

 
 
 
📌節錄自《#給下一輪廣東歌盛世備忘錄──香港樂壇變奏》(陳嘉銘、吳子瑜、海邊欄著)
最近,路經在銅鑼灣,周圍都是「姜濤」。豎起耳朵,就能偷聽很多Fans心事,旁邊有人就以預言家的口吻說,「在《全民造星》一見到姜濤,就知道佢會成為星……」
自《全民造星》走進大眾的視線,不足四年的時間,姜濤已經連續兩年成為「我最喜愛的男歌手」,也曾在頒獎台上,一再許諾「我哋一定會成為亞洲第一」!
這個在台上舉手投足,散發着獨特魅力,又曾對未來許下豪言壯語的少年,看似是耀眼的明星,在《給下一輪廣東歌盛世備忘錄──香港樂壇變奏》作者海邊欄眼中,卻更像是「#傷痕累累的孤獨者」。
他分析了姜濤在2020年以後推出的幾首歌曲與MV,不論是《蒙着嘴說愛你》、《孤獨病》,抑或是《Master Class》、《Dear My Friend,》,都不是典型年輕歌手主唱的 #歌曲主題, 關注的是 #人如何在暗黑中自處
這些作品「為姜濤注入『孤獨』、『憂慮』、『關注社會』等元素,使其形象超出了他作為青春偶像『陽光』、『健康』、『有活力』的預設」,也因歌曲主題跟「姜濤敍述的青春灰暗經歷呈現高度的吻合,反而增加了姜濤的可信性及感染力。」
甚至,把他的明星形象與社會環境扣連,解釋這幾間,姜濤對於香港的意義。當「姜濤陽光/灰暗、強/弱、硬朗/溫柔的雙面性,被置於一個動盪不安、人心到處是矛盾衝突的香港社會裏,竟巧合地生起化學作用。」
是以,這個面對苦難、痛苦時,願意施予與嘗試超越的少年,彷彿就成為了 #代表香港新力量的集體Icon
圖片來源:姜濤instagram專頁
分享至